二级页面头图宽:1920px,高:400px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牢记初心使命,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中国音乐学院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表彰大会隆重召开

2019年10月11日下午,中国音乐学院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表彰大会在国音堂音乐厅隆重召开。此次活动是中国音乐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特色内容和重要一环,表彰学校在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中作出重要贡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一步牢记初心使命,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中国音乐学院党委书记王旭东、院长王黎光、党委副书记吴武和副院长王峥出席,参加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的中国音乐学院师生和在校师生代表参加了活动。表彰大会由王黎光院长主持。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和筹备工作中,中国音乐学院师生积极参与其中,贡献了智慧力量,展现了艺术风采。中国音乐学院是国庆群众游行活动和广场联欢活动音乐编排牵头单位。王黎光院长担任了国庆70周年庆祝大会群众游行和广场联欢活动专家委员会委员,带领团队,全身心投入到国庆相关工作中,作品《走在小康路上》《人民是天》《好儿好女好家园》成为国庆群众游行和联欢活动演出曲目。学校在活动过程中组织汇集大量国内最顶尖作曲家、编曲家进行国庆音乐的创作、编曲和音乐成品录制活动,党院办主任高缨、贾佳等6位教师全程参与,其中附中副校长、作曲系副教授胡廷江作品《看山看水看中国》《山笑水笑人欢笑》入选当天演出曲目,并为群众游行编配了混声合唱《今天是你的生日,中国》;组织部部长张嫄、教育教学中心副主任张照杰借调庆祝大会服务保障和群众游行指挥部,为群众游行提供服务保障。校团委书记李野,声乐歌剧系教师江凡、顾晓丹、王亚男、李怡凡5人负责组织80名学生参与了天安门广场庆祝大会合唱方阵的训练和演出;音乐师范教育中心教师赵健担任指挥部的合唱专门指导。同时,中国音乐学院共有20名教师、校友参与文艺晚会《奋斗吧中华儿女》大型演出。我校还有曹勐、黄一伦、温展力等教师为国庆70周年庆祝系列活动承担了相关工作,作出了国音人的贡献。

表彰大会前,在场师生首先集体观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再次感受“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的壮志豪情;展望“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的光明前景;凝聚“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的磅礴力量。

随后,参加国庆庆祝大会合唱方阵的学生们登台,由音乐师范教育中心教师赵健指挥,再次高歌庆祝大会演唱曲目中胡廷江副教授编曲的《今天是你的生日,中国》和王黎光院长创作的《走在小康路上》,带领参会师生重回大典现场,仿佛置身于天安门广场,观礼游行方阵,满怀自豪之感,激荡爱国之情。

表彰大会正式开始,台上台下全体师生肃然起立,深情奏唱国歌。

在表彰环节,吴武副书记宣读了《中国音乐学院关于表彰国庆 70 周年庆祝活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表彰我校在国庆 70 周年庆祝活动中团结协作、不辱使命、无私奉献,在编曲制作、广场合唱、组织协调等工作中圆满完成各项任务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校领导分别为最佳组织单位、最佳服务保障单位,突出贡献奖、专家纪念奖、优秀工作者、优秀志愿者标兵、优秀志愿者获奖者颁发荣誉证书。

在发言环节,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为现场师生带回了来自天安门广场现场的振奋、感动与自豪。

组织部部长张嫄自2018年底就来到庆祝大会服务保障和群众游行指挥部挂职,先后担任音乐编排处处长、组织运行处处长,圆满完成了国庆群众游行音乐选曲和群众游行组织任务。她讲到,参与国庆筹备工作是爱党爱国教育的最生动实践,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最生动实践。她将把国庆工作中锻炼的全局意识、细节意识,忘我的工作热情、严谨的工作态度带回国音,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做好本职工作,为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推进,为学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高等音乐学府贡献自己的力量。

声乐歌剧系辅导员王亚男作为中国音乐学院合唱方阵集散指挥长,成为国庆庆祝大会合唱方阵的一员。她在与学生们同练同唱的过程中,深切感受到身为高校思政工作者的责任感与自豪感。她向校领导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表示将继续立足岗位,引领学生思想政治进步,做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最前线工作。

555251d4cc974b659bb5143de695c0c0.jpg

bf9a1fe8a85545398af5b1ae236a3d94.jpg

a164bd2e6467473ea2d4c657b53d6987.jpg

声乐歌剧系2017级本科生安冉、2016级本科生边琛琛、2018级研究生张琪茗分别作为参与国庆庆祝大会合唱方阵的学生代表发言。他们分享了国庆节当天在天安门广场上放声歌唱的激动震撼、油然而生的骄傲自豪和胸中激荡的爱国之情,也讲述了此前为了确保合唱工作顺利完成而历经的排练训练的点点滴滴和满满收获。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学生们在发言中立志要弘扬爱国精神,锤炼品德修养,丰富人文素养,汲取科学知识,练就过硬本领,珍惜韶华,不负青春,以奋斗作为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和追梦人。

党委书记王旭东讲话。他首先代表学校向获得表彰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在国庆活动中辛勤付出、无私奉献的广大师生员工致以崇高的敬意。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让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力量,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光明前景,更加坚定了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国庆盛典表达了全国各族人民对新中国70华诞的礼赞,充分展示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光辉历程,翻天覆地的巨变,以及14亿中国人精神面貌的提升。他强调,国庆盛典是一场盛况空前、震撼人心的爱国主义教育。学校一年来也组织开展了“我和我的祖国”等一系列形式多样的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活动。全体师生要深怀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力践报国之行,将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转化为促进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把爱国热情转化为青春奋斗、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实际行动,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效。

王旭东书记向全校师生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以表彰大会为契机,把积累的宝贵经验和成果转化为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二是把激发的爱国精神、时代精神、创新精神、团队精神、奉献精神、爱校精神转化为做好学校各项工作的动力;三是把欣逢盛世大典的喜悦、振奋、激情转化为努力学习、辛勤工作的踏实行动。广大国音师生要自觉担当起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推动学校发展再上新水平,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新的贡献!

王黎光院长也在会上分享了他参加国庆庆祝活动筹备工作的经历和“十一”当天作为文化艺术界代表人物在彩车上兴奋、高亢、自豪的爱国之情。他充分肯定中国音乐学院师生积极参与、全情投入这场国庆盛典,高举爱国主义伟大旗帜,全力以赴奋力拼搏,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出色完成了音乐编排、广场合唱、服务保障等重要活动,为国庆70周年活动作出了突出贡献,为学校赢得了荣誉。

王黎光院长指出,历经国庆盛典这一场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实践,中国音乐学院的校风、学风和教风进一步优化,全校师生爱国、爱党、爱校精神再次升温。他强调,国音教师要处理好讲台和舞台的关系,在教书育人岗位上全心全力培养未来中国音乐之栋梁,在服务社会中勇担重任,展现自己最高的艺术水准和本领;国音学子们要继续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祖国荣誉高于一切的爱国主义精神,再接再励、不懈奋斗,在学习和工作中再创佳绩。全体国音人要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和国庆70周年工作的奋斗精神,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高等音乐学府的国音梦而不懈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国音力量!

在全场师生齐唱《歌唱祖国》的歌声中,表彰大会落下帷幕。

此次活动是我校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特色内容之一。全校师生要乘70周年国庆所凝聚起的万钧之势,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成好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光荣使命。



TOP